close

       在林立青老師的FB看到的推薦文。出自出身八大行業的書寫者-涼圓的八大實錄。 職人寫作,深入最古老、 最貼近人性和慾望的行業-八大。作為前從業者出自自身經歷和視角的證言。不再是被觀看、被肏、被消費、被膜拜、輕視、或有意識地忽略的客體。

 

      青樓女子、歌伎或皮肉生涯的被書寫題材自古以來並不少見,決定性的不同應該是視角,和寫實。男人的視角、恩客的視角、強勢買方的視角、被糖衣包裹的充滿戀愛感的視角、或是充血的充滿性慾的觀看。不管被提及多少,沒有她們其中的任何一人用自己的聲音,說自己的故事。沒有她們自己在提及自己的真實人生時候情緒和溫度或是刻意的不帶溫度的白描摹寫。

  

       就像東方主義裡的東方只是為西方的殖民者存在。這些女子也是為了男性/恩客存在,不管是在產業現場和書寫歷史中都是如此。因此,作者這本書意義重大。 不管是周邦彥的馬滑霜濃,不如休去,還是杜牧的楚腰纖細掌中輕。我們帶入的仍然是十年在歡場打滾,空有薄倖之名的浪子。而這些只要剝掉字詞的華美和浪漫的情調慮鏡,其實這些文人們也就只是涼圓手中曾經的另外一隻GG而已。

 

       書本前兩節自身的身世和入行的原由並未交代的水落石出,總結就是"進入八大是當時理性考量下最好的選擇",涼圓這麼說。這讓我很震驚。年近中年,但人際的侷限和見識的不足還是讓我難以想像八大會是職業的最優解。

 

       除了書中提及的產業樣貌外。這本書非常迷人的是從業者和客人各自的形形色色的群像。人、人際,一切煩惱和問題的所在。也是所有形式創作中流動感情的載體。直面性慾望的恩客和小姐們在面對如此直接不遮掩的慾望時努力工作的群像。最直接的感想大概是:  服務業就是不好做。雞巴露出來的時候每個人都是雞巴人。 

     

      然後,和最著名的職人作家林立青相比,涼圓比較少以刻板印象度量被書寫的對象。林立青的文給我的印象就是:工人是人;社工是天使;除了社工之外的公務員都是雞巴人。單薄的形象根據職業塑造,並非是立體的人,只是立體的做工的人的幫襯,只有工具性。簡言之就是職業歧視,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的。

    而涼圓的觀點,或許是曾因為職業被歧視,所以觀察更顯得多元,"我故事中的反派和丑角在別人的故事中可能是大善人","不是他們壞,只是沒有對我好而已"。這種行文思考上的多面和反思在書寫社會現實的時候,知道取材視點的侷限和身而為人的侷限讓閱讀的感受舒服很多。

 

     總之,一如所有的職人書寫,進入百業的日常真的是擴展自己見識的好方法。這本書另外又加上了能一窺神秘的性產業內幕這個誘因。可以一試。然後,水晶孔的插畫和腳色設計一如既往的充滿魅力。 接下來延伸閱讀大概會去翻 陶曉嫚 的 性感手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