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作家,女性敘事

     三位女主角,錢莊主人的女兒、大公的女兒、佃農的女兒。


   他們都是男人的附屬品。父親社會位階給他們不同的資源,也給了不同的包袱。

 

     父親,與面目模糊或缺席的母親建築的家園更像是囹圄桎梏而不是安居之所。


命運為他們選出的婚配也都是他們必須爭戰對抗的對象而不是相互扶持的伴侶。

 

     這是一本不同背景,不同出身的女子找到自己的力量對抗世界,對抗父親、丈夫。對抗身為女子這令人羞愧的性別的敘事。當然最後他們拯救了世界。

 

    除此之外,就是斯拉夫式的世界設定,美麗、潔淨卻致命的寒冬。眾多公國集合而成的帝國、猶太人(作者的種族)被驅趕、排斥的類同歷史。

 

    加上詩意的敘事,白雪的素雅潔淨與宮廷繁複豪華印象的不斷出現。另外就是讓人困惑又言之成理的魔法。

 

    總之,好看。女孩們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自己,而且不用變身或穿上美麗的外表或混在男人中間就做到了。


  我不確定他們的本意為何?說不定在世界和自己之間會有更幽微的權衡。

 

   這應該值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