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在沙俄崩解的那年在莫斯科的一家頂級飯店開始。

    伯爵被軟禁在飯店裡,身為一個舊時代的貴族,不彎腰屈膝,處變不驚的隔著飯店牆遙望舊俄國的逝去,新生蘇維埃的誕生。

    他優雅迷人甚至和生活壓力無緣的度過饑荒、新的政治犯的流放西伯利亞。俄國新生的活力和災難,文化和前朝舊識的凋亡、崩解似乎都與他無涉。

       站在暴風眼裡,看著暴風肆虐,毀城壞國而毫髮無傷。他在軟禁期間,得到友情、愛情、同僚之情。
直到他決意結束自己的刑期。悄然離去。

       私以為這本書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立基於歷史現實實則為童話。伯爵的困於飯店正如其他眾人困於自身的日常。

       只是許多我們的日常更簡單粗暴,更不優雅精緻。更滿不講理。

       伯爵的舊時代貴族身份可以和離開童年進入社會,不再是長輩呵護的社會人對照。

       只是飯店的眾人仍稱他為伯爵;書桌的暗格裡有足以安度餘生的財富。而爸媽的小王子、小公主進入社會後誰都不是。也沒有家族財富支持他們有逃離的選擇。

       所以普通讀者一如我能看著伯爵持老派的禮儀優雅應對自身的所謂困境的時候,心裡欽羨,並且自我投射日常的險阻而能遭到鼓勵。

        而事實是,他是富二代,我不是。二是飯店囚禁他也為他阻擋更大的艱險。
        
        而現實崩解時,我們的日常不若飯店的保護堅固,隨時可能再不復返。

       好看,但其實是偽裝成現實的童話。必需自我提醒人生不若如此優雅,但能獲得力量繼續匍匐爬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