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意在指出大多數人類因為身為社會動物的先天心理限制,

在交流上常常陷入條件反射式的被說服的情況。

 

1互惠原則:

                別人釋出好意時給予對等或更多的回報。這是社會得以建立的利他和合作的根基,因此也建基在社會性的人類心理反應上。

我們對給予恩惠的人,會給予回報。問題在於有時甚至給予不成比例的回報。 

 

2.承諾與一致原則:

                人類傾向維持行為和自我形象的一致。問題是有可能出現對錯不重要,得失不重要,只要我立場一致的狀況。

                只要先有了一個承諾行為,後續一致的需求自然會補強承諾,甚至,連讓我們承諾的原因消失了,一致性仍然會穩固的支撐著原先的立場。

                            

3.社會認同原則:

                大部分的人在日常中都是看別人怎麼做,我們也做一樣的事情,盲點是陷於不熟悉的公眾群體當中,可能會因此造成集體盲目一窩蜂地做出錯誤選擇。

 

4.威權原則:

                社會生活中很多的知識技能是分眾的,我們信賴醫生的醫療判斷,信賴警察的執法,信賴專業。

問題是當專業權威出錯時,其他人甚至不加思考的無法加以審視一般認知可以判斷的問題。 

在現代社會裡,論述和研究都是可以製造的,但是我們信賴專業,即使他們並非專業,只是看起來是。

 

5.喜好原則:

               我們會被我們喜好的人輕易地左右。英俊美麗的騙子: 車展上的性感女模: 討人喜歡的業務員。 

盲點是分不出我們的同意是因為對自己有利,還是因為說服自己的人正面的印象讓人順從。

 

6.稀有性原則:

               限時特賣; 限量品等等飢餓行銷。當陷入資源稀缺而有競爭者時,得到比得到有沒有好處更加重要,這也是問題所在。

 

以上是節錄,實際上有許多的舉例和研究支持這些心理反射,更加詳實而有說服力。 可以看看,十分受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