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又一個坑填滿了。

延續前幾集。戰鬥好看。愛恨情仇爆棚。另外和先前版友的意見不同,我認為每個角色都有所改變成長。

除了死去的人。所有角色的關係和自我都是一直改變和延伸的。甚至利用不同視點讓我對同一事件印象翻轉。

在五部書裡,我不斷讚嘆書中人性和人際的多樣和複雜,因為上帝視角又可以清楚了解這其中的脈絡。

和現實中對人際只能瞎子摸象以管窺天造成觀察的殘缺不全相比。書中提供的人的多樣和完整讓我看得很過癮。

一套五部的魔印人沒有用三部曲的編排。反而比較符合起、承、轉、合的書寫傳統。

1魔印人是緣起

2沙漠之矛是開展追尋和深化

3、4白晝戰爭、骨頭王座是其他立場的世界觀發聲。和兩個文化的衝突碰撞。

5地心魔域就是劇情的收束和結局。

和冰火之歌和時光之輪相同的多視點,在世界觀的架構上能提供更完整更宏觀更多彩更細緻的描寫。

想特別一提的是作者對書中世界的異文化。也就是緹沙的拉克西亞,做了很多以其為本位的描寫。也有數個視點人物。

和現實中的異文化被作為他者,只能被當作被觀察和敘述的客體,而只為自己人存在不同。書中有連貫的以異國為本位的描寫。

雖然也僅是虛構的異國文化。但是連貫而自成系統。完全是另一種思考模式和世界觀。作者能夠掌握完全相異的思考體系的能力讓我覺得大開眼界。

他應該是德魯伊,有兩種以上的思考模式。覺得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