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 本來想要回文 不知不覺的太過膨脹延伸 只好發在自己板上 但是主要
還是在回應這篇文章 想採取和文章作者一樣的切入點 但我的結論是 巴黎是人間天堂= =

八年了 關於這座城

這是夏季 有錢有閒的中產階級都到蔚藍海岸 或大西洋岸避暑去了
街上都是我這樣的外來者 拿著相機 地圖 有著一附傻呼呼的觀光客表情
旅行家會說 這樣看不到真正的城市神隨 原汁原味
但對我來說 這樣正好 很放鬆 很安於逸樂

因為這樣的心情 在城裏 每個人頭都抬的高高的 一方面是街道上的建築值得欣賞
一方面是每天都有的燦爛的陽光
天際線對這種規模的城市來說十分開闊 每分每秒 須臾不離的 是大片的藍天
很不可思議的 以這種東張西望的方式走路 三十天裡 一次也沒有踩上傳說中的狗屎

城裡非常適合走路 通常我的散步路線是 從蒙巴那斯 穿過盧森堡公園 到大學區 左岸
然後在河邊逛逛舊書攤 不厭其煩的穿過其中幾座橋 看人 看橋本身 看兩岸的建築群
或是看著河水發呆
有一兩次 是沿著城市中線 跨河 到馬黑 然後一路向北 直到蒙馬特 穿越整座城市
說實在的 罷工 大眾交通工具停駛 對沒有時間壓力的旅人來說 根本無關緊要
可以看的風景真的是太多了 巴黎根本是西洋建築史的教科書範本 各種年代 風格
的建物羅列兩旁 從古老的到前衛的
還有人們的營生 有很多非連鎖的小酒店 小餐館 沒有制式化的設計 沒有樹小牆新
沒有因為規模小而落蹋隨便.充滿生活感 設計感 和歷史歲月的重量.讚美法國人對
美式聯鎖店的抵制.
路人也是美好的風景,排除穿著短褲 梃著肚子的美國觀光客. 少數你可以看見的在地人
都保持上個世紀世界文明中心的自覺 打扮穿著洗鍊 優雅.有次在到西提島的路上問路.
對象是個散步的阿伯.白色的夏季西裝,深色的領結和銀頭手杖.他就是一個活典範.

用兩隻腳走 不但看得更清楚 還可以聽到聲音 聞到氣味 通常 走的是小路
於是 除了靜謐 沒有別的聲音.氣味豐富得多 各種食物的味道 咖啡 花香
剛出爐的麵包 另外 就是尿騷味 尿騷味 和 尿騷味.是的 如上文作者說的
在地鐵站 沿著河堤 小巷裡 某棟百年建築的屋角 法國人延續用尿液標示地盤的
優良哺乳類傳統. 曾在某個古蹟的牆腳發現閘欄 弧形 生有尖刺 看起來很有侵略性
朋友說 那是防止人隨地便溺的.當然,對隨地解放是應同聲譴責的.但是
在下缺乏這樣的立場.不管是台北還是這裡.當滿肚子啤酒又拖著沉重的膀胱
只要燈光昏黃 四下無人 還有夜色掩護.還有別的選擇嗎.
只能說 城裡喝酒的地方太多 可以方便的地方太少.在台北 可以轉進一家肯德基 麥當勞.
但是我在巴黎只看過一家麥當勞,而且他的廁所只有單間,平常還是上鎖的,要跟服務生拿鑰匙開門.

對乞討只有兩個回憶.畢竟好久以前了.其一是,我蹲在路邊抽煙,等待不知為何而拖延的朋友, 突然一個銅板就被丟在我面前.我只能說自己看起來太落魄了.其二是,離住所最近的地鐵站入口. 每日都會坐著一個老太太.籃子裡放了兩瓶酒 和一隻栓起來的貓.他會和路過的人打招呼,偶爾進 到旁邊的小酒館.出門時他在那 回來時他也在那. 這兩件事給我的啟示是,巴黎的街友享受菸酒 這些奢侈品是正常的.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 他們乞討 但是生活不差.或者這太片面或一相情願了.
城市就像女孩子.紐約是化了晚妝的宴會女主人,優雅不失禮的招呼你.阿姆斯特丹是嘻皮,
有著自然的風情.東京是幹練的女強人.而巴黎,放蕩 世故 聰慧 言笑無忌.
不自覺卻公認的美麗,從不遮掩自身的瑕疵而更顯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