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我們生於這小小的島,而他正在死去。
我在思索,是什麼讓一個國家由繁榮而衰敗,最後只能默默走向終點。
這個題目太大,篇幅太長,而我又難以全然了解。只能信手拈來
一些現象的片段。想知道你是否也默默注視著。傷痛著。

  有許多不凡的人才在這裡誕生,但最終都是他們在異地得到了成就。
被外人所肯定。島上的人才一窩瘋的為他們灌上  "台灣之光" 的封號,
供起來膜拜。這種外銷轉內銷的現象說明什麼? 島上的土壤無法滋養、
茁壯這些人才。 他們必須要溢出島上的集體價值、格局,多年的苦撐,
和自身奮力不懈才能在島外的土地得到滋養、加冕而被自己人看見。
 
   而島內考試篩選出所謂菁英不是醫生就是律師。長得美就去當藝人。
少數人溺死在自身的理想、異想裡。 而多數人的夢被現實吞噬,一去無蹤,
從此不再提起。

    這個同質性過高的小島,相信名牌、名校和萬無一失的制勝商業公式。
似乎難容些許的不同。代工賺錢,於是若干年後仍然在代工,只是失去了
廉價人力,現在是科技業代工。 

    人力素質一直是島上所謂可以稱道的軟實力之ㄧ。但是企業除了cost down
找不到其他的獲利方式。 而除了人事費用他們找不到地方節省。
台灣的競爭力似乎建碁在被剝削的優秀勞工之上。

    不尊重差異性,偏愛公式,自然沒有創造。 注重人力的工具性,而非
個體的人性;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不是?

    總之,除了前前代的大跨步。後來的人只願意走在前人的途徑上和陰影裡
而無視世界不停的旋轉和變化。

    我害怕並悲傷著這小小的島若不更加開闊,更容納異質,終將會淪為世界的邊緣。
而不變的是,在那之前,或在那之後。我還是會寫信給你,因為你是我小小的希望的光。


    love 
   
sincerely y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