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問題有點嚴肅. 2011 真是不平順的一年.
北非掀起革命的浪潮. 天災遍佈五大洲.
人們尖叫, 祈禱, 然後大批的死去.不曾停止.

為災民哀悼. 致意, 幫助受難者. 有些心懷仁慈的人不停的作這些事.
多數的人. 眼光卻侷限而偏頗. 非常奇怪的只專注於日本的災情.
新聞媒體也是如此.
    人類的世界從不缺災難,飢荒. 種族屠殺.內戰.天災人禍從未間斷.
但是. 有些犧牲者可以獲得關注, 不斷的得到資源和注視.
其他比較麻煩的,發生在世界的邊緣, 在比較不富裕,不進步的地方.
災難是日常的一部份.其他人似乎也理所當然不把這些當作災難了.

   不禁要說,不到一萬的死亡人數,加上將近九千的失蹤人口.
但是媒體. 包擴電視,廣播.政府.及一般人民. 讓我覺得.
台灣真的是世界上最友善,仁慈的國家.

    但是,在食糧足以餵飽全部人口的這個星球. 有不能算少的人飽受飢餓之苦.
有更多的人在貧窮線下. 他們的每一天都像物資不繼的災區.
他們的住所與日本東北四縣的現況相差無幾. 他們沒有完整的政府機制幫助.
甚至被政府. 外國政府.跨國集團. 和全球經濟的結構壓在最底層.
安靜無聲的死去,彷彿不曾存在.

   這個全球最願意助人的國家,國民.可曾看到這些? 或是視而不見?

  中國俗諺說, 救急不救窮.這句話或許可以說明這個狀況.
但是, 突然有急需的非窮困者.仍舊有足夠的社會和人際資源.
以及一時應付不來,但仍然存在的經濟資源. 也就是說, 他們不缺人幫忙.
他們不會真正遇到困境.

  而窮困者.被不利於自己的階層,社會結構.和遊戲規則所壓迫. 注定得不到幫助.

  以日本為例. 台灣不捐錢. 各跨國財團和與日本有利益的國家也會進駐減少損失.
日本政府可以發行國債, 也不缺經濟實力向國際銀行借貸. 資源的挹注十分充足. 
並不缺你台灣.而貧窮的國家甚至幕不到糧食飽足災民.
 
救急不救窮是給放貸者的功利主義格言.
著眼點是,錢是否拿的回來,是否有額外收益.

  如果真的好心. 救窮吧. 別看到明星唱唱歌跳跳舞. 有攝影機在拍就掏口袋.
如果真是如此仁慈,如此急公好義. 幫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

  難怪人家說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資源有限,不是應該分配給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