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船穿過北方封凍的海洋
行於冰山間崎嶇狹小的水路

某日出了太陽
這是在陰鬱的大霧裡航行的第五天
浮冰裂開 我們像在白色的平野裡的河流上航行

順風

我一直以為海洋是廣袌無際的 我對身旁的老水手說
他用僅剩的一隻眼望著前方 左手倚著舵輪
含著煙斗很美味的抽著

我們靠什麼定位 他問

六分儀 星座 太陽 水深 和海圖 應該就這樣了 我有點猶豫

看透天空 深知風暴的來處 不管夜晚白天 都與眾神的注視同在
看得還不夠高遠嗎
熟知南方島嶼的艷陽 北國峽灣和盛產白馬與椰棗之地
眼界還不夠遼闊嗎
探勘亡靈和沉沒文明安眠的漆黑海床 這樣的注視不夠深邃嗎
但我們的家呢 畢竟是陸上啊
在綠草如茵之地 在幽壑與山林 甚至是冰原與瀚海
而不是不能飲不能灌溉的鹹水之上

孩子 海中的魚類皆盡沉默 你知道是為什麼
在眾神的眼淚中得到庇護 再也不必哭泣怨懟
當在土地上再找不到安居之所
我們只好依附和風和海潮

田裡翻著金黃的麥浪 但那不是你的
牧場裡羊肥馬壯 那也不是你的
野獸最多的地方是國王的圍場
而盜獵是要殺頭的

那海上呢

海上的一切都屬於神 本來就與我無關

你得到安慰了嗎 經過這些年

是的 我是的
他的回答和風聲一同漂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as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